奇安信(原 360 企业安全)服务端开发面经

May 18, 2019
1908
#面经#奇安信#服务端

本文最近一次更新于 4 年 10 个月前,其中的内容很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https://ae01.alicdn.com/kf/HTB1_gMbXqSs3KVjSZPi763siVXaE.png

现在说起来我自己都不信,之前我居然一直以为秋招是为当年毕业的学生准备的,直到我们班有人签了百度,我才知道秋招原来是为次年的应届生准备的😅,不过当时已经十月,秋招已经基本结束,于是只好准备来年的春招了。

话说回来,本次春招我准备的也不算特别充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毕业设计选题选了一个自己陌生的领域,并且还准备评优秀毕业论文,所以年后一直在准备毕设,空闲时间才会找公司投递。我对公司还是挺挑的(钱多事少离家近,起码要满足两点吧),而且还要招 Python 岗,可供选择的公司就更少了,找来找去也只投递了一家公司——奇安信(原 360 企业安全),所幸最后也拿到了 Offer。

本文是对这次招聘流程的一个总结。

笔试

我是三月底投递的简历,四月中旬发来的笔试通知。有两道编程题,一道非递减数列(AC 67%,这题 Python3 的输入格式有问题),一道实现哈希表(AC 91%,同上,Python3 输入仍然有问题),这两题难度均介于 Leetcode 的 Easy 和 Medium 之间。

由于两道编程题都没 100% AC,我以为凉了,结果在 4 月 23 日晚上十一点发来面试通知,通知我 25 号下午面试,当时就有点慌,面试时间太近,只有一天时间准备(24 号上午还要去看复联 4 首映,本来想不去了,后来想想首映一辈子就这一次😅),于是看完电影赶紧把数据库和操作系统还有计算机网络复习了一下。

一面(30 分钟)

等了小半个钟,面试官才姗姗来迟(可能是因为面试的太多了),面试官是一个中年微胖的大叔:

  1. 先做个自我介绍吧
  2. 元组和字典的区别(我当时以为我听错了,心想这俩完全没一点相似的啊)
  3. Node.js 的特性,与 Python 的区别(这一点应该是看我简历上有写)
  4. Python2 和 Python3 的区别
  5. Python2 和 Python3 在多线程有什么区别(我当时想了一下,觉得好像没区别,就说 Python2 多线程不太了解)
  6. 说说多线程的锁
  7. 多进程有什么用
  8. 说说函数式编程的特性
  9. 框架了解吗,说说 Django 和 Flask
  10. Django 的一次请求流程
  11. Django 里用了哪些标准库(好奇怪的问题😳)
  12. 写一个 Python 的注解(我以为他问的是 Type Hints,后来意识到可能说的是装饰器,就把装饰器的概念说了一遍,问他具体是哪一个,结果他也说不清楚,说自己好久没接触 Python 了,于是这个问题就过了)
  13. Numpy 了解吗?Numpy 里新增了什么类型?为什么 Numpy 效率高?
  14. Elasticsearch 用过吗,说说分片(我当时已经很久没用 ES 了,有些基础概念忘掉了,就说我只知道分桶,不清楚分片)
  15. 算法了解吗?说说堆排序和快排(不知道堆排序,就说了一下快排)
  16. 手撕代码——单链表赋值(还比较简单)
  17. Python 和 C 的区别
  18. 有什么想问我的(这里我作了一个小死,问了一下面试官觉得我怎么样?回答是思维比较发散、活跃,也比较喜欢钻研新东西,但对某些东西背后的原理挖掘不够深入,总体来说算挺不错了😉)

与我想象中的面试还是有很大的区别,计算机网络一点没问,操作系统一点没问,数据库一点没问(让我一天的复习付诸流水😅),总体来说都是按照简历来发问,很 Nice 的体验。

几分钟后收到二面的短信。

二面(18 分钟)

也等了小半个钟,二面面试官应该是小组或者部门的 Leader 了,特别温和,居然用了「您」来称呼我:

  1. 自我介绍
  2. 说说你印象最深的一个项目(我说去年的实习可以吗?他说可以),我说了七八分钟,他偶尔会打断并针对我的叙述提问
  3. 你觉得这段实习你在其中学到了什么,阐述了三个方面,又说了五分钟
  4. 听说你想去武汉啊?(对,离家比较近)来北京吧,武汉可能没有这个岗位了,北京钱多,又是核心部门,我目前的组就是服务端开发的 blabla…
  5. 然后就没问我问题了,说会在技术方面给我评分,一会 HR 会有三面,问一些其它的事情

原本我以为一面没问数据库、网络,二面怎么也该问了吧,可是还是没有(看来是真的不按套路出牌啊😅),面试官超级 Nice。

几分钟后收到三面的短信。

三面(28 分钟)

这一面 HR 问的问题实在是太多,跟查户口一样,又没有录音,只能回忆起一部分了:

  1. 你是哪人
  2. Docker 为什么最近火了起来
  3. Docker 和虚拟机有啥区别
  4. 实习的时候具体做什么,大概多久适应团队
  5. 为什么读计算机专业(开始讲故事)
  6. 高考失常了吗(开始讲故事 × 2)
  7. 为什么不复读(开始讲故事 × 3)
  8. 想过考研吗,为什么不考研?
  9. 有其它公司的面试吗(惭愧,没有)
  10. 你觉得前两位面试官怎么样
  11. 你觉得笔试题难度怎么样
  12. 你对自己的评价怎么样
  13. 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是怎么样
  14. 公司如果要求转岗你怎么办
  15. 工作地点想选择哪个城市
  16. 对我们公司了解吗
  17. 有什么想问我的
    1. 有调休吗😅(HR 还有点蒙,转头问了一下其它人)
    2. 薪资待遇怎么样(HR 说最近在集中面试,等面试结束后会逐一评定薪资)

我这俩提问都是比较迫切的,问的并不算好,不过和 HR 聊天还是比较愉快的。

后记

等待 Offer 的过程不可谓不煎熬,5 月 16 号在群里看到有人说接到 Offer Call 了,当时心里就凉了半截,17 号晚上九点看到有人已经收到 Offer 了,一看我的邮箱,心另半截也凉了。结果十点一看发现我也收到了😅,当天激动得一晚上没睡好。

祝各位都能拿到心仪的 Offer~

奇安信(原 360 企业安全)服务端开发面经

https://blog.itswincer.com/posts/d42e79bb/

作者

Wincer

更新于

May 19, 2019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1. Apr 5, 2023

    OpenCore 引导安装 macOS Ventura 教程
  2. Dec 10, 2022

    我最近订阅的一些软件服务
  3. Jul 2, 2022

    从一次 DNS 流量测试说起
  4. Nov 27, 2021

    我的 FreeBSD 服务器配置
  5. Sep 29, 2020

    Python 并发之痛:线程,协程?
  6. Jan 30, 2020

    累加器引发的一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