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出 QQ 聊天记录

Jul 1, 2017
832
#QQ#Python

本文最近一次更新于 4 年 11 个月前,其中的内容很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https://ae01.alicdn.com/kf/HTB1OsC_ajvuK1Rjy0Fa7602aVXaM.png

前言

从 2013 年开始,手机 QQ 就已经不支持私人聊天记录的导出功能了(群聊的记录还是可以导出),目的当然是为了推广超级会员,毕竟超级会员的聊天记录有 2 年漫游时间,而不想给腾讯送钱的我,就只好另辟蹊径了。

配合视频教程食用更加哦~:https://youtu.be/Y4y-UWg5vco

准备

我并不算是那种埋头造轮子的人,所以遇到问题总是先问谷歌,确实也寻找到了一些工具,可惜有的不能用能用的还要收费。看来还是需要自己动手(当然,不动手也就没有这篇文章了)。

数据库位置

安卓手机 QQ 的数据库文件保存在 data/data/com.tencent.monileqq/databases/[QQ 号].db 下,所以需要 Root(更改 AndroidManifest.xml 的 debuggable 属性之后可以使用 adb 工具导出),这里并非本文的重点,就不展开说了。数据库里面不仅有聊天记录,基本上包括了 QQ 号的所有信息。

不幸的是,里面的重要数据被加密了。

加密方式

另外很幸运的是,加密方式采用的是「异或加密」,而用于加密的字符串就是你手机的 IMEI,所有手机的 IMEI 都是不同的,这样也可以确保加密后的数据是唯一的,既然知道了加密方式和密钥,那么解密自然也就不是难事了。

开始

先想一下,我们聊天记录想导出成什么格式:

我的想法是:时间--发信人--内容 这样的格式。打开数据库文件:

如下图,mr_friend_** **_New 就是你与每一个好友聊天的信息,包括昵称、备注、qq 号码、聊天记录等,直接查看就会发现是被加密过的。这一串 32 位的字符串就是 QQ 号码的 md5 值。

由于 QQ 在手机端使用的数据库是 sqlite,Python 有很方便的 sqlite 的工具,而且 Python 针对字符串处理很方便,这里就采用 Python 来解密。

用浏览工具打开数据库,以我的数据库为例:

msgData 保存的就是聊天记录,selfuin 就是聊天对象的 QQ 号码,time 就是发送消息的时间,既然知道了这三个就是我们想要的,那么接下来的就好办多了,解密这三个就好了。

解密

既然牵扯到解密,自然也就逃不掉编码和解码。尤其是 msgData 项,确实是花费了我好久才解决(哼,我才不会说这是因为我对 Python 的编码不熟悉呢)。

代码已托管至 Gist,见这里

参考:

导出 QQ 聊天记录

https://blog.itswincer.com/posts/1060d444/

作者

Wincer

更新于

Apr 12, 2019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1. Jul 19, 2017

    Python 实现多线程下载器
  2. Sep 29, 2020

    Python 并发之痛:线程,协程?
  3. Oct 21, 2018

    Python 知多少(二)——继承
  4. Aug 8, 2018

    Python 知多少(一)——不常见的数据结构
  5. May 12, 2018

    Python 字典的原理及高级用法
  6. Mar 4, 2024

    基于 OpenCL 生成 Solana 虚荣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