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男乒退赛的一点看法

Jun 24, 2017
2057
#国乒

本文最近一次更新于 6 年 3 个月前,其中的内容很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https://ae01.alicdn.com/kf/HTB1lfm7acfrK1Rjy0Fm760hEXXaJ.png

6 月 23 日。马龙、樊振东、许昕宣布退出 2017 年国际乒联中国公开赛。

本来针对这个事,我想写一篇长文来讲讲最近中国某些「魔幻」的地方,奈何后天就要考网络,只好暂且放下。

我一般不在博客上转载文章,不过鉴于这几天实在没有时间写,于是决定转载一下微博的一篇文章,出处已无法考证。


憋了一晚上了,大半夜了,看着事情从最初了英勇豪迈,从振奋人心,担忧,到最后深深的无能为力。 看它空降热搜,一路爬到第一,半个榜内都是国乒。 看它被封,被禁,被删博。 截了一路的图。 这是国球。

国家体育总局关心的是那几块闪闪发亮的金牌。所以呢,给他们空降教练组长,突然之间毫无征兆的给他们的恩师「另谋高就」,他们没法反抗,禁言,被收手机,不能发声,不能上微博。 金牌可以再有,但国乒,这个从 2006 到 2016 年,敢在体育总局面前下军令状的梦之队,被瓦崩了,就不能重来。 看到了吗,从杜塞世乒赛临阵换走孔令辉,到成都公开赛明升暗降刘国梁,风云诡辩,赛场上闪闪发亮的新老双子星,四个大满贯,转眼间就只剩下了马龙一人。 有人说他们,不爱国,退赛,逃避,搞得和国旗上印的是刘国梁的脸一样。 那你是没有看过,孔令辉在夺冠后的瞬间扯起衣服亲吻胸口的那个国旗小标。你是没有看过,许昕在赢下赛点后,扯着衣服指给全世界看,他是中国人,然后指着背后的 CHINA 留给世人一个坚不可摧的背影。 你是没有见过,一个体育项目,2006 至 2016,在漫长的十年里,一个队伍包揽了世界大赛中,他们在制度约束下所能获得的所有金牌银牌,以及铜牌。 是中国乒乓球。 爱不爱国,铁骨铮铮,天地可鉴。 所以为什么他们会放弃他们热爱的赛场,扣除上百的世界排名积分,在一个不用升国旗奏国歌的比赛中以这种极端的方式伸张正义? 他们心寒。 孔令辉走了,刘国梁走了。捧起国球一片天,使这个精神漫漫延续的人,都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了他们所热爱的赛场,不是功满圆退,而是二话不说让你离开。 国乒在今年刚刚重新聘选重组完教练组,刘国梁说不想从政只想呆在球场。马琳王皓,曾经世界冠军重新回到了国家队,以另一种方式,教练员的方式。 然而,半年未到,体育总局下令国乒取消总教练主教练职位,设立组长分管男女队,让刘国梁去做乒协副主席。 连李永波在内,有 20 多位的乒协副主席。 毫无征兆。 你让他们如何接受。 这几天里,从东京到成都,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下午蔡振华蔡局到了成都,对刘国梁的卸任发表了态度。 晚上,所有能发生声的运动员,无论是国家一队二队还是省队,退役没退役,还有教练员,都发了一条微博。他们都选择了用这种方式来抗议。 后果是什么,禁赛,谩骂,卸甲归田? 他们知道吗,同样也不知道。 马龙,赌上了他最好的现在,樊振东,赌上了他前途无量的未来,许昕,赌上了奥运后好不容易重拾的好状态。 他们怎么可以这么傻。 国乒不是没了刘国梁就转不下去,也不是没了许昕马龙张继科樊振东就转不下去,事实上,马龙,刘国梁在里约后都有过退役的念头,但是又是什么让他们选择了依旧留在了赛场上? 是那方寸球台,和牵动着万千国人心的白色小球。 刘国梁,大满贯。退役后的第一天站在了教练员的位置上,至此,整整十四年。 在这十四年,他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一个叫赢赢,一个叫一一。 赢,是中国队赢。一,使中国队第一。 他这半生,都叱咤风云于这赛场,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也与乒乓球挂了勾。

发声,这只是见不惯也不能接受一代功臣沦落如此地步。 不能反抗,唯有自燃。

没有任何一个项目可以做到如此地步。教练员,运动员,把自己串在一起,做同一条绳上的蚂蚱。 没有任何一个项目可以做到如此地步。女队教练员不够,男队教练去补,男队教练员不够,那运动员还可以坐镇场外。 没有一个项目任何一个项目,和乒乓球一样可以看到四面五星红旗闪闪升旗的模样。

拿什么赌?拿自己赌,拿世界第一去赌,拿整个职业生涯去赌。 他们是连赛后忘记握手都要大肆报道严重批评的运动员,罢赛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如今却发生了。 为何会做出如此举动,我们都应该明白。

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最没有把握的一次比赛。 但我希望他们赢。

那句话没有变,无论怎样都不会变,国乒长虹,剑指东京。

不知道他们在酒店怎么样,有没有手机,看不看得到我们。

如果看得到,想告诉他们。

整个中国都在支持他们。


很奇怪,国乒为什么要改革?改革不是应该改掉不好的吗?日本队今年复制中国管理模式,韩国金泽洙回来重新凝聚团队,各国都在学习认可的管理模式,就因为上层的政治斗争,就随意改革?

要建立一个国乒体系花了刘国梁 20 年的心血,而毁掉只需要一个会议。

教练组扁平化,这是好听的说法,真实意思是业务和权力分开,由官僚进行垂直管理,中央集权。新建的“管理组”谁来空降?懂不懂乒乓球?会比一群世界冠军的教练还要懂?和教练组有分歧,谁听谁的?外行领导内行?

政治斗争,高于金牌利益,高于项目,高于运动员。这就是中国体育界。

为什么每一次,都要在巅峰的时候收割别人的心血,提走功勋,然后等低谷了再急巴巴请人来「临危受命」?前有中国女排,后,可能就是乒乓球。

不仅是体育总局,其实这就是中国的现实。

我很乐意看到中国这样最后会变得怎么样 :D

关于男乒退赛的一点看法

https://blog.itswincer.com/posts/2cdb7149/

作者

Wincer

更新于

Dec 24, 2017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1. May 31, 2023

    离职,三年未满
  2. Feb 7, 2023

    2022 年终总结
  3. Mar 31, 2021

    迟来的 2020 年终总结
  4. May 22, 2020

    离职的两个月之后
  5. Feb 10, 2020

    我的学生时代(大学篇)
  6. Jan 1, 2020

    2019 · 终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