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 20 岁的自己

Aug 29, 2017
1537
#成长#感想

本文最近一次更新于 6 年 3 个月前,其中的内容很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https://ae01.alicdn.com/kf/HTB1Key5ao_rK1Rjy0Fc762EvVXa4.png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一直很喜欢海子对于时间的说法——“打马而过”。就像我还没来得及细数,20 个年头匆匆已逝。没有那么多时间细想,这一天就这么来临了,来不及回忆过去,也来不及憧憬未来,一眨眼,就发现自己已经 20 岁了。

在许久之前,我便对自己的 20 岁有过憧憬,想着,20 岁的我会在哪里,做着什么事情。是有了一项划时代的发明,成为震惊世界的奇才;还是偏居一隅,发出「天地与我并生 万物与我为一」的感慨。是的,我希望自己能真实的活着,不像那些忙忙碌碌一辈子不知道为谁而活的人那样。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不为了生存而活。

但是,现在的我,也就只是在大学里,做着大多数人应该做的事情,过着大多数人应该过的生活。看来在这二十年的生命中,我还是不够坚韧。

我想我是不甘于于平凡的,很小的时候,我就会告诉自己,不要去重复别人做过的事情,因为我是独一无二的(后来才知道原来小孩都会有这样的想法),我有自己的事情去做。现在回想起来,还真的觉得挺可爱的。

搏击俱乐部

《搏击俱乐部》里泰勒抢了一个便利店员(雷蒙)的钱包并拿枪指着他的后脑勺,雷蒙跪在地上颤抖着,泰勒问他想做什么,同时扳下击锤,雷蒙颤抖得更厉害了。

“兽医”,雷蒙颤几乎是带着哭腔说了出来。

“我知道了,我要拿走你的驾照。我随时会去看你,我知道你住在哪”,泰勒说。

“要是在六星期内你没当上兽医,你就死定了”,泰勒把钱包还给他了,并让他跑回了家。

同行的杰克表示不理解:“拜托 那有什么好玩的?那样做有什么意义?”

泰勒背对着他,“明天会是他一生中最美的一天,他的早餐会比我们吃过的都甜美。”


蒋勋在《孤独六讲》中写到,好像只有孤独,生命可以变得丰富而华丽。

无人理解的泰勒,他的人生想必是华丽到了极点。他内心所真正向往的地方是只有自己知晓的一方天地,他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并因此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有意义起来。

这一切都是因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无关别人,只是为了自己的热爱。

从小到大,父母乃至老师灌输的思想就是:用心念书,从市重点初中,到省重点高中,再到一本大学,过更好的生活。

是的,过去二十年我仿佛就是按照这个既定的轨迹,一步一步活成了别人眼中的自己。等到我现在可以反思我的生活时,才发现我想做的事情我应该做的事情那条清楚的界限早已模糊不清,长期的压力仿佛让自己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

我抗争过吗?当然抗争过,不过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难以改变什么,泰勒也深知这一点,才会成立“搏击俱乐部”。

这样的生活很可怕。

三傻大闹宝莱坞

《三傻大闹宝莱坞》兰彻对法汗说:

知道我为什么第一名吗?因为我热爱机械,工程学就是我的兴趣所在,知道你的兴趣吗?这就是你的兴趣……跟工程学说拜拜,跟摄影业结婚,发挥你的才能,想想迈克尔杰克逊的爸爸硬逼他成为拳击手,拳王阿里的爸爸非要他去唱歌,想想后果多可怕?

是的,被别人强迫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是很可怕的。更可怕的是,被强迫的多了,就会麻木。

从小学到高中,我的生活一直像父母要求的那样,努力,不轻言放弃。被强迫穿着这许多外衣的我,沿着既定的轨迹一点一点的行进。

如果说,之前的我,不是为自己而活,那么从此时此刻,我就要像小时候自己想的那样,不为别人而活,为自己真实地活着。去寻找自己喜欢且甘之如饴的事情。


作家吴晓波在《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中写到:

喜欢,是一切付出的前提。只有真心的喜欢了,你才会去投入,才不会抱怨这些投入,无论是时间、精力还是感情。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国家每个时代每个家庭的年轻人,都有权利去追求自己所喜欢的未来,所以,如果你侥幸可以请千万不要错过。

我还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我可以做得更好。

不要害怕前路,我会迈着缓慢而坚定的步伐走下去。

我不要自己做到最好、最优秀,只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时光里,变得柔软而坚韧。

最后,二十岁快乐,送给自己。

写给 20 岁的自己

https://blog.itswincer.com/posts/11ab0263/

作者

Wincer

更新于

Dec 24, 2017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1. Aug 29, 2018

    写给 21 岁的自己
  2. Mar 21, 2018

    没有希望的事儿,还有坚持的必要吗
  3. May 31, 2023

    离职,三年未满
  4. Feb 7, 2023

    2022 年终总结
  5. Feb 10, 2020

    我的学生时代(大学篇)
  6. Jan 1, 2020

    2019 · 终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