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终总结

纪念我随风飘散的 2022

Feb 7, 2023
1979
#2022#年终总结#工作#感想

本文最近一次更新于 1 年 1 个月前,其中的内容很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https://cdn.blog.itswincer.net/img/2022-year-end-summary-cover.webp

感觉 2022 年时间过得飞快,快到仿佛在看一部电影,电影开头有点枯燥所以没仔细看,直到电影中段我才刚开始进入情节,思考电影主角的经历怎么和我这么类似的时候,电影已经结束了,后知后觉才发现原来主角正是自己。这种「主角」、「观众」身份的反差带来的荒诞感让我有些不知所措,却也是我当下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游玩

2022年初的游玩经历比较单调,基本上就是逛商场和吃饭,从年中开始的印象还是比较深刻的。因为把女朋友家闲置在广州的车开到深圳来了,周末和节假日的出游多了很多选择,不过也确实发现了深圳是真的没啥玩的……海滩、爬山、公园、商场、游乐园这些地方玩个两次就玩腻了。

腻了之后,游玩路线就开始向深圳的周边城市发展。像是惠州、广州去了不少次,不得不说:惠州的海以及沙滩比深圳的看起来还是舒服不少,长隆的游玩体验也比深圳的欢乐谷要好,广州的美食更是可以把深圳吊起来打。去过了惠州以及广州之后,我和女朋友达成了一致的观点:深圳就是一个只适合打工人的城市。

工作

回头来看今年的工作内容挺乏味的,从两年半前刚入职时,内心充满新鲜感到现如今的略显麻木,工作内容的变化应该是占据绝大部分原因。从 2021 年底开始,我工作的重心就已经不在开发上面了,不过由于 2021 年的年终终结鸽了,因此并没有机会介绍当时的情况。

当时产品的研发其实已经接近尾声了,接下来就是由我来主导由产品标准化部署、到生产成硬件盒子步骤,这期间整个流程的打通大约耗费了大约半年左右。这部分的工作其实都算是一些脏活累活,虽然能积累到一些经验,但相比来说,还是程序的开发过程会让我更有成就感。

在公司呆了两年半,眼睁睁看着当初刚入职时的半成品产品,变成如今比较成熟的商业产品,也让我发现了公司或者行业的一些问题,我开始从更高的层面来审视自己的未来发展。

我所在的是面向企业客户的网络安全行业,所研发的产品也是为了给客户提供威胁分析、基础的防护等功能,这些客户大多数是一些传统企业,如:国企、银行、政府单位等。它们都有一些共同点:网络基础建设很差,没有类似网络安全部门的存在,主要靠物理隔离来抵御威胁;同时又不具备基础的威胁分析的能力,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往往是出钱(由我们来提供服务器设备)又出力(帮客户进行威胁分析)。

而且我们的产品是部署在客户侧的网络中,偶尔出现一些程序的 bug,查看日志调试变成了一件异常困难的事。有些客户无法提供远程服务,便只能请安服的同事去现场排查,由我们这边告诉安服的同事运行的命令,再由他拍照等方式反馈,这种方式效率又低、人又累。而且由于我是负责产品标准部署的人,对产品的各个组件也比较熟悉,所以主要是我来排查发现问题,再由具体的人去解决问题。这部分工作内容也让我觉得工作变得乏味了起来。

年中的时候,我和领导提起了我的困扰,于是领导安排了另一位同事帮我分担。可没过几个月,公司层面开始了动荡,公司在前几个季度巨额的亏损,让公司开始了为期半年的裁员。我们的组织架构也是一变再变。人们对自己无法控制的动荡就会滋生不安情绪,尤其是今年过年公司竟首次没有在年前发年终奖,甚至都没有发一封邮件或是文章来说明一下此事、安抚一下员工,这无疑更是加剧了我们每个人的不安情绪,也引发了部分同事的不满(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我)。

其实通过我之前对行业的描述中就是可以预见公司的亏损是必然的,又出钱又出力,销售恨不得把客户供起来,客户提的什么要求都接受反而要我们研发来擦屁股。在这种模式下盈利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这也是我认为这个行业最大的弊端。

之前一直有成为一名黑客的梦想,因此我毕业后选择的两家公司都是和网络安全相关的。可惜作为一名研发人员来说,没有机会体会到网络攻防带来的刺激感,反而受到了行业弊端所带来的一地鸡毛。下一份工作,我大概率不会再从事这个行业了。

生活

生活中最大的改变是我终于在女朋友的陪伴下学会了自行车,家里到上班的路上骑车大约 4.5km 左右,其中有 3km 是沿着河骑行,风景很不错,空气也比较清新,还可以锻炼身体。

惭愧,翻了翻书单,去年一年有部分空闲时间消耗在了网文上,对于实体书并没有看什么,说来也是奇怪,在一个月内高强度看了四五本网文,之后半年就都没有看过了;影视的话貌似没有看到那种惊为天人的:爱情神话、甄嬛传、侠僧探案传奇、开端、无证之罪、圆桌派、黑社会、异物志、唐朝诡事录这些都算是还不错。

结尾

本文的大部分篇幅都是在描述我对工作的感受,说是年终终结到还不如说是我对工作、行业的吐槽文,不过这也的确是我在写这篇文章时最想要表达出来的:同质化严重、且内容不喜欢的工作所造成的后果就是每天盼着下班、工作日盼着周末;过了很久回味起这段时间时又回想不起来有什么值得纪念的事情,于是便会感觉到荒诞:这段时间到底是我亲身经历过的吗?终于发现,原来的确是我的生活,只是它怎么过得这么快啊,快到我都没有来得及好好体会。

2023,愿我们都有空闲能好好生活。

2022 年终总结

https://blog.itswincer.com/posts/2022-year-end-summary/

作者

Wincer

更新于

Feb 7, 2023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1. Mar 31, 2021

    迟来的 2020 年终总结
  2. May 31, 2023

    离职,三年未满
  3. May 22, 2020

    离职的两个月之后
  4. Feb 10, 2020

    我的学生时代(大学篇)
  5. Jan 1, 2020

    2019 · 终焉
  6. Jun 15, 2019

    我的学生时代(高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