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订阅的一些软件服务

包括科学上网、VPS 等

Dec 10, 2022
3324
#科学上网#VPS#订阅服务

本文最近一次更新于 1 年 3 个月前,其中的内容很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https://docimg4.docs.qq.com/image/AgAAC5KDPxmNtpdzjYRIQJDwF2ei_CQZ.jpeg

最近不知怎么,忽然就有了消费的冲动,除开双十一买的实体商品外,我把之前订购的一些云服务也做了一次大升级。俗话说货比三家不吃亏,可有些软件服务并不像实体商品能通过货比三家来对比选择,尤其是和网络相关的服务,所以你只能自己买来尝试,也就难免花了些「冤枉钱」。为了能让这些「冤枉钱」显得不那么「冤枉」,我决定写一篇博客来整理一下这些服务,如果恰巧能给有选购需求的人带来帮助,那就更好了。

科学上网

我的翻墙史

话说我从高中开始,还不知道编程是何物的时候,就开始学着翻墙了,那时候印象比较深的有两个软件:

  1. 蓝灯:免费,安装软件即可翻墙,一开始用户少的时候,速度还是可以的。
  2. SS / SSR:软件免费,但需要搭配服务器节点使用。记得当时破娃基于SS协议添加了混淆模块重新包装成了 SSR 协议,当时一开始没有开源,后来被喷的才开源的。

后来上了大学,有了自己的服务器,开始自己搭建翻墙服务了。再后来,GFW 变得越来越智能,自己搭建的 SS / SSR 服务很快就会被 GFW 发现,然后限速,最后封锁。于是那时候风头开始转向了 V2ray 这类可以流量伪装的软件。不过 V2ray 配置起来实在是太麻烦了,要自己生成证书、配置 Nginx、配置域名解析、WebSocket 等,实在是对我有些劝退……而且这层层加密、伪装后,性能也会有所损耗。

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翻墙服务商(以下简称机场)开始流行起来了,大大地减轻了用户配置起来的心智负担,我也在这时候开始使用起了机场,那时候大多数机场很不稳定,经常遇到用了没几天就跑路的,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能用机场,在头几天速度很不错,然后在用户多了之后,就又很慢很慢了。

闲话扯的有点多,下面正文开始说我这段时间对几个机场的体验。

GlaDOS

这是一家典型的使用协议伪装的服务商,大部分都是 V2ray 节点。也算是我使用时间最久的一个机场(快一年半)这个机场也是有之前提到的问题、在刚开始使用的大半年里,速度都还不错,然后每到重大日子或者晚高峰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节点挂掉或者速度变慢,尤其是最近,大批量的节点不可用伴随着部分线路又被撤掉。

不过,这家机场有个很有趣的点就是每天签到可以续 1 天(所以理论上可以无限期的白嫖?),可惜线路实在一般,而且 IP 也并非是原生的 IP。

基于以上考虑、我决心开始寻觅新的机场。

AmyTelecom

这家是我在逛 V2EX 的时候看到有人推荐的,稍微搜了一下测评,发现是一家中转机场,并且只提供 SS 协议的节点。

所谓中转机场就是在国内架设一台中转服务器,用户都是先连接到这台服务器,再由中转服务器与目标服务器通信。这家中转选的是华为云和阿里云。

优点是线路好,国内访问阿里云和华为云基本不会受到高峰期的影响,尤其是在深圳地区,直接接入阿里云深港专线,香港节点延迟低得吓人(电信网 30ms);缺点就是成本比较高,所以比较贵。

这家只提供香港、日本、台湾、新加坡、美国这五个地区的节点,不过节点全部可用,且质量非常高,均为原生节点。

不过我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了这家的另一个问题:有些网站打不开,这些打不开的网站里有部分是属于政治敏感的网站,也有部分是比如日本雅虎等正常的网站。我看到在官方的 telegram 里也有人反馈这个问题说是因为落地的限制(这家大部分都是 Kirino 落地),不过官方并没有承认是什么原因。我在他们的服务条款里也没有翻到具体有哪些域名是不能访问的。这一点得夸一下 GlaDOS,购买套餐的时候明确表示他们运行了域名拦截器拦截部分政治敏感域名的访问,并给出了一个域名列表。

不过即使 AmyTelecom 运行了域名拦截器,但日本雅虎等网站打不开仍无法解释。

FlowerCloud

这家是我在搜 AmyTelecom 的评测的时候看到的,同样是一家中转机场,不过相比 AmyTelecom,在中转服务器与目标服务器使用的是 IEPL 线路,理论上会比单纯中转机场线路更好,同样是只提供 SS/SSR 协议。

这家南方的中转的就不是深港专线了,而是广港专线,所以我在深圳体验起来延迟会稍微高一些(60ms 左右),不过也是基本感受不到延迟。

这家地区的节点比 AmyTelecom 多不少,像是欧洲、北美、南美,西亚等全都有覆盖。也是基本上所有的节点都处于可用状态。不过这些冷门节点相信大部分人也都用不到。

这家同样运行域名拦截器,不过像日本雅虎等网站可以打开(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家落地比较多的缘故)。

我目前是 AmyTelecom + FlowerCloud 双持。由于这两家都是年付,待后续再使用几个月,明年续费时候可能就会只使用一家了。

题外话:这两家在我订购后没两天都宣布了双十二以及圣诞的优惠活动(85 折),原价订购的我像个大冤种。

VPS

这期间我也尝试了几家不同的 VPS 提供商。

Racknerd

这家在 lowendtalk 很出名,我在之前的博客里也有介绍过,也是我一直在使用的。服务挺不错的, 有啥问题基本上提工单都能得到回应。黑五的折扣也是实打实的,

我在黑五的时候入手了一款美西的服务器,线路嘛,就那样,没啥优化,但硬盘和内存给的比较实在。

这家 VPS 的Location 有美国中部、西部、东部和荷兰阿姆斯特丹可选,如果要购买建议选择美西地区(LA 或者 SJ),尤其注意不要选择荷兰,年费贵 6 刀,而且延迟超高。

是的,我在前文所说的冤枉钱就包括订购荷兰节点的 VPS。

VMISS

这家应该是个国人商家,我在最近购买了他们家的日本 VPS,这家和 Racknerd 家正好互补,这家的内存、硬盘、流量给的比较少,但是线路很不错,IIJ 线路,沿海地区基本上 60 ~ 70ms 的延迟,带宽也可以。

不过我没打算自己搭建翻墙服务,两个机场怎么也够用了。没必要给自己的服务器惹上被封锁的风险。

这家的地区比 Racknerd 多了几个亚洲的地区:香港、日本、韩国,都比较适合国内的用户使用。

Hosthatch

这家也是在 lowendtalk 发现的商家,我购买了日本地区的 VPS,价格与 VMISS 相比高了 50% 左右,配置差不多相当于翻倍,不过他们声称供货需要 2 周左右,因此等拿到货之后我再来写评价。

这家地区更多了,除了亚洲新增了新加坡地区,还包括澳洲、欧洲等地区。

2022-12-14 更新:

不出意外,这家的线路还是比 VMISS 差点,并不是 IIJ 线路,而是 NTT;电信网络的延迟有点高,移动网络的延迟倒是还行,带宽也比 VMISS 差不少。不过 CPU 是 AMD EPYC 7443,内存、硬盘 IO 等基础硬件配置比 VMISS 强了许多。这家我应该会继续用,毕竟电信的延迟再高,也比不上美西(LA、SJ)的延迟高。

iOS 端代理软件

Shadowrocket

之前我一直都是使用 Shadowrocket 来作为 iOS 端的代理工具,不过它在配合 GlaDOS 机场的节点使用的时候我经常会遇到一个很奇怪的问题:连接公司 Wi-Fi 的时候,开启了 VPN 导致手机无法上网的问题,必须要断开 VPN,开启飞行模式,再重新开启 VPN才能恢复上网。但是当我换成了 AmyTelecom + FlowerCloud 之后就没有出现这个问题了。

另外 Shadowrocket 的分流规则实在有点简陋,去广告的功能研究了半天也没成功。

Quantumult X

在换了机场之后,我又入手了 Quantumult X。老实说,Quantumult X 这软件设计的交互逻辑真的有点奇葩……功能又复杂,如果不找教程的话完全无法通过自己的摸索来使用,而且稍微老一点的教程里的界面相比最新版 Quantumult X 界面都有不少改动,使用门槛比 Shadowrocket 真的高了很多。

优点在于功能比 Shadowrocket 强大了不少,除了更细致的分流、重写规则外,还可以查看网络流量统计、日志、DNS 查询等,折腾了几个小时配置之后用了几天倒也用得还算舒服。

不过去 Youtube 广告去得不是很明显,在首页的推荐还是会有广告,而且点进视频的时候,有时候广告会先弹出来然后一闪而过。有点影响体验,而且不知道是不是错觉,使用了 Quantumult X 之后,我发现手机掉电特别快。

对于大多数没有复杂翻墙需求的人来说,我还是会比较推荐 Shadowrocket,除开售价便宜不少之外,Youtube 的广告去除也稍显鸡肋:因为我发现 AmyTelecom 有些节点打开 Youtube 就是没有广告,使用 Shadowrocket 测试首页推荐和视频播放都没有广告。

总结

总结一下,本文记录的所有花费大概在一千八百人民币左右,不过等明年会再取消掉部分订阅服务:

  • 科学上网方面,我目前是 AmyTelecom + FlowerCloud 双持,但明年应该会只会二者选其一,具体选哪个需要再等几个月观察一下二者的稳定性再决定;
  • VPS 方面,Racknerd 的荷兰节点我肯定不会续费了,SJ 的节点看情况是否续费;VMISS 的日本节点和 Hosthatch 的日本节点我应该都是会保留,Hosthatch 节点虽然对电信的线路差了点,不过我家里是移动网,倒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 iOS 代理,Shadowrocket 和 Quantumult X 都是买断制的软件,也不存在续费,后续的使用我还是会以 Quantumult X 为主。

粗略估算了一下,明年的订阅服务应该会控制在 1000 元以内,其中机场订阅与 VPS 订阅的花费应该刚好五五开。

我最近订阅的一些软件服务

https://blog.itswincer.com/posts/software-services-I-recently-subscribed/

作者

Wincer

更新于

Dec 14, 2022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1. Mar 31, 2018

    Nextcloud 搭建私人云服务教程
  2. Feb 22, 2018

    一台 VPS 的正确打开方式
  3. Nov 12, 2023

    Quantumult X 的链式代理配置
  4. Apr 5, 2023

    OpenCore 引导安装 macOS Ventura 教程
  5. Jul 2, 2022

    从一次 DNS 流量测试说起
  6. Nov 27, 2021

    我的 FreeBSD 服务器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