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博客主题的更新

博客主题的保质期一般为两年

Sep 15, 2022
1880
#博客#Hugo#设计#主题

本文最近一次更新于 1 年 6 个月前,其中的内容很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https://docimg8.docs.qq.com/image/AgAAC6u-TVPth-IM9V9FA4iMp4Frvz36.jpeg

两年前,我刚决定把博客迁移到 Hugo 时,因为找了许久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主题,只好自己动手写了一个(项目地址:Cirrus);在随后的两年中博客便一直使用着这套主题,这期间倒是也陆续发现了其它一些还不错的,不过我却没有什么更换的念头,因为在自己动手写了一个主题之后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自己设计的东西才能真正贴合自己的需求。两年后的现在,看着我写的第一个主题,心中虽感慨万千,却也愈看愈觉得它「稚嫩」与「不成熟」,不由得泛起重新设计一版主题的念头。

一番思考之后,我首先明确了本次重新设计最核心的理念:对现有的内容做一些裁剪。两年前因为不懂设计,所以总是想把博客的页面布局塞得很满,无论组件是否有用只要我想得到都塞进去,实际上部分组件根本没必要展示,还有部分组件可以换另一种更好的方式展示。

这次重新设计的所有页面我都通过 Figma 画了原型图,然后对着原型图开始实现;相比之前在脑子里想布局然后转化成 CSS 再根据浏览器的实际效果调整,效率方面实在提高了太多。Figma 上手也比较方便,花了两个晚上跟着 B 站的视频操作了一下就基本掌握了初级的用法,设计一个静态博客足够用了。

原来的样式可以通过 Cloudflare Pages 的快照来对比查看。

布局的改变

博客的布局从原来的三栏变成了顶部导航 + 双栏:原先左侧的博客名称以及菜单信息挪到了顶部以减少空间占用,没啥用的博客副标题我也干脆直接去掉了。这样就有更多的空间来展示中间部分——也就是博客正文。

而菜单部分,我也略作了修改,首先删除了原先占位置的 ICON 图标,并且还删除了归档页面的链接,现在归档页面只有通过首页的查看更多文章的链接才能进入,这样在顶栏显示时会和谐一些。

随后我在谷歌分析查看了最近三个月每个页面的访问次数的统计,发现翻页的访问频率出乎我意料的低:第二页的访问量近三个月只有个位数,排名更在五十名开外,因此我决定把翻页的功能直接砍掉。

而将翻页砍掉之后,为了让首页展示更加和谐,我把文章占用的空间做了递进处理:最近一篇文章占用空间最大,并显示副标题以及摘要部分;剩余 4 篇近期的文章将摘要以及副标题隐藏,只展示标题以及日期(这或许能骗一部分浏览量?);而更早的文章则在首页直接隐藏,只留一个归档页面的入口。

而右侧的布局也做了一些小调整,加上了文章篇数、总字数的统计,文章数也由原来的按年份统计改成了按类别统计,组件标题旁的 ICON 也移除了。

减少动画

之前的主题动画效果太多了,当时的我近乎炫技一般想给所有的交互都加上动画效果,并且同一类组件交互起来动画还不一样,使用起来就感觉很混乱。比如同为按钮:

  1. 翻页按钮的动画是边框颜色从灰变黑;
  2. 文章标题右侧的类别按钮则是背景的透明度变暗;
  3. 标签按钮则是背景与字体的颜色互换;
  4. 暗色模式 / 搜索按钮则只是单纯鼠标指针的变化;
  5. ……

本次更新我也会将同类组件的交互显示效果趋于一致,我将原来一些标签组件、分类统计组件的按钮样式改为了超链接样式,因为它们从功能其实更接近于超链接——都是链接到其他页面。

这样按钮组件在形式风格、功能上就更统一:

  1. 只在当前页面交互:给按钮加上 Border,Hover 时鼠标指针便成 Pointer,无额外动画。

同时我也将之前的一部分按钮变成了超链接的形式:比如文章 Card 中的类别。

而超链接的样式我也分为了 2 类:

  1. 正文部分的链接:字体为超链接颜色,并且统一加上下划线装饰、Hover 时下划线的高度会变高;
  2. 非正文部分的链接:字体为正常颜色,Hover 时字体颜色变成超链接的颜色,并加上下划线装饰。

这样交互起来的动画效果就看起来比较和谐了。

一些没啥用的优化

另外还有些比较细碎的优化,不值得拿出来单独讲,在这里列举一下:

  1. 标题、日期,以及文章类别不再直接显示在文章封面上面:因为如果遇到某些浅色或者比较花的图片会显得文字有些难以辨认;
  2. 文章详情页底部的前一篇、后一篇文章 Card 在 Hover 时的动画效果我也直接删了,改成了用超链接的第二类效果;
  3. 摘要的最后一个字的位置显示为省略号改为用 SVG 图片来覆盖最后一个字实现,之前使用 webkit-line-clamp 的属性和 text justify 搭配在 Safari 上显示有 bug,省略号会和文字重合;
  4. 右下角新增了一个回到顶部的按钮,它在所有页面都会显示,不过目前它是常驻的,我在研究页面滑动到顶部时隐藏按钮的方案时发现有些复杂,就暂时不做了;
  5. 右上角的浅色 / 暗色模式切换的 ICON 现在会动态变化:处于浅色模式时显示月亮图标,表示点击会切换为深色模式;处于深色模式时显示为太阳图标,点击会切换为浅色模式;
  6. 趁着 Google Analytics 要求用户从旧版 Universal 迁移,干脆去掉了 Google Analytics 的统计代码。

最后,博客主题虽然更新完成,不过今年只更新了 2 篇文章,希望后续我能将更多的兴趣放在博客的内容创作上来——我好像每次都这么说,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到。

聊聊博客主题的更新

https://blog.itswincer.com/posts/about-recent-blog-updates/

作者

Wincer

更新于

Sep 15, 2022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1. Nov 15, 2020

    Hexo,再也不见
  2. May 7, 2023

    使用 Hugo + SolidStart 重构博客
  3. Aug 22, 2018

    博客折腾小记
  4. Mar 21, 2021

    博客搜索功能正式上线
  5. Jul 5, 2018

    博客访问统计报告(2017.6.20-2018.7.4)
  6. Jul 29, 2017

    再见 LiveRe,拥抱 Disqus